2005年1月31日

[SUMMAY] Why We Do It?

中文書名:為什麼要做愛?
Author:Niles Eldredge

主要在批評以基因為核心的演化思考論點,強調生命不是只為了演化,生命的本質就是活著。而演化與基因關係密切,環境、資源與經濟的範疇才是演化的終極原因,基因並非演化主宰。

亂七八糟節錄部分

提到GMAT考題之一:裸鼠(naked mole rat)是一種有社會組織的脊椎動物,酷似蜂巢組織,由一隻巨大的裸鼠擔任唯一的生殖機器,尤其他雌鼠餵養,死後由其他雌鼠取代。

人類是地球有生命以來唯一如此強烈自知必定難逃一死的物種,以此特性作為意識的定義或許殘酷,卻異常鮮明。

演化是整個族群的基因發生改變,若這個改變要延續下去,必須真正改變生命的紀錄,還必須改變整個物種的基因--通常只會發生在新的物種產生時。所以演化是整個物種的基因發生永久性的改變,不論是多麼天才的基因工程團隊都無法撼動六十億人的集體基因組。

後面有趣的部分就請自行欣賞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