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Last day of my summer internship

最後一個星期暑期工讀,其實是很輕鬆閒適的。不過還是要跟其他interns還有經理們報告暑假的學習經驗與觀察結果。能和公司的經營者與擁有者對話是很難得的經驗,雖然有時候他們的回答是很政治化、制式化或是很sales。不過觀察他們的領導方式與態度氣質,要在商場上成功或許就要點偏執甚至說是粗魯或者該說豪邁。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與零售業的範疇裡,這間公司很奇蹟地在三年內從零做到百萬的營收,年年也都有不少的獲利。引以為傲的他們自創的細線模型,公司只是一條細線介於工廠與銷售通路之間,品牌是併購百年老店拍立得的名字,而且也只有買下那個名字。個人覺得是靠著彈性與迅速的供應鍊管理以及低價策略生存,第一時間把東西送到客戶手上,減少自己的存貨。另一方面又從中國大陸找公廠生產低價與品質兼顧的產品,品質是相對的東西,you pay what you got.我不會說我們的東西可以用高品質來形容。所以他們沒有擁有工廠,沒有研發部門,行銷主要還是活在舊有品牌的庇蔭下,ops是最主要的核心建立起和工廠與客戶的關係。感覺上是間隨時都會倒的公司,一旦競爭者開始模仿這樣的模型或能提供更有效率與低價的服務。而或者也是因為競爭者的本身的負擔很大,沒有辦法很彈性的回應。大陸的工廠沒有在美國銷售產品的通路,而通路不想下去經營上游端的生產運輸與存貨,或許也不得不說這樣的模型風險很大,但確實是符合需求的方法。
公司的CEO是動不動就說F字的sale出身,很難想像這樣的領導風格可以成事,但在他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看到也是靠著努力才爬上來的。Life will reward your behavi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