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20091113~20091115 Shanghai 上海

本來還一直想著要出去走走,遠離起床>捷運>公司>捷運>睡覺的固定行程。突然有人要派去上海受訓一星期,11/13請了一天假,買個華航機加酒的三天兩夜自由行去上海過個週末。
原本要搭復興航空直接從松山機場出發,結果太過熱門。只好改去桃園,一早從六點從捷運到台北車站,再改搭六點半高鐵到桃園,七點從高鐵青埔站坐705巴士,七點半不到就到了第二航廈。原本九點起飛的班機,拖拖拉拉延到十點才飛,不過十一點半左右就到了浦東機場,第一次踏上對岸的土地。
沒拖運行李,迅速的拉著隨身行李通關,找到接機的旅行社小姐,上了車前往上海市西南區的神旺大飯店。2010上海將舉辦世博,沿途都是大興土木,天空也都是灰灰濛濛,市區的高樓層層疊疊,彷彿放大版的香港連綿不絕。在飯店等到結束訓練的老婆,我們趕緊去新天地吃飯。雖然不是尖峰時間,也對上海擁擠的地鐵有深刻的印象,一不小心就會被人流淹沒,下車可是要爭先恐後,不然就下站再說囉。
從黃陂南路站出來後,就到新天地的寶萊納吃德國菜,就不要問我什麼去上海第一餐不吃上海菜...
晚餐和研究所學妹約了吃晚餐,有了之前坐地鐵的經驗,就準備搭計程車前往約定的中山公園站。下班時間的計程車也是很難叫,看準了空車就要搶著上。走走停停到了約定地點,晚餐選了港麗餐廳吃港式飲茶。(還是沒吃上海菜...)
飯後參觀學妹住的公寓,上海的房價換算成一坪也要三十幾萬台幣的價位,東聊西扯更新自己與友人的近況,最後再搶搭計程車回旅館。

星期六一早,直接搭計程車往浦東去,看了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走到黃浦江岸邊遙望外灘,再繞回政大廣場稍做休息,繼續往下一站豫園前進。午餐吃了南翔的點心,才發現湯包裡竟然沒有肉,插根吸管就是讓你吸湯汁而已,生煎包還蠻好吃的。五六層樓高的樓閣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繞完偌大的豫園,再撘上計程車去人民廣場。人民廣場就看著不少人放風箏,還有個當地人搶著幫老外家庭放風箏,也不知道在熱心個什麼勁。四處晃晃後,再前往南邊的田子坊。田子坊是利用老胡同改建的新潮餐廳聚落,胡同深處也還有居民居住著,有個老太太似乎就對觀光客的打擾很不滿意,一直大聲地以方言嚷嚷。晚上和研究所的上海同學相約他家裡吃飯,兩年不見的同學,留在美國一年後,因為家庭的關係選擇回到家鄉發展。上海的小朋友也是從小補習,音樂作文數學等等。晚餐是由同學的父母主廚,就真的是道地家鄉菜了,連青炒鱔魚都上桌,總共也吃了十幾道菜。老人家對於台灣的政治還是挺有興趣的,不時就想問我們喜不喜歡馬英九。同學的公寓很有意思,總共有上下兩層,上樓後房子轉個彎,所以東西南北四面都有對外窗,可以直接看到上海體育館。飯後,她們夫婦倆再陪我們走到徐家匯才互道再見。
星期天雖然是晚上的班機,但也沒什麼機會跑遠,一早還是去了新天地把沒走完的地方看過後,中午回到徐家匯的上海老站餐廳跟學妹吃飯。飽足了上海小點後,最後再去做足療,我們就回到旅館等後接機前往浦東機場。
回程班機沒有延遲,快九點的飛機,到達桃園十點半,回到家近十二點。兩三小時不到,彷彿時空錯置。上海有著很奇特的組合,有人說人的素質跟不上硬體的發展,但是上海地區就有著比全台灣還多的人口,所有的現象都有加乘效果,看到壞現象的機率自然高。這次待的天數太短,沒能前往附近的景點遊歷,天氣也不好,還好沒遇上水土不服的狀況,明年世博建設完工,應該再去看看另一個風貌的上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