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爸爸,你給孩子什麼記憶?

「要是能夠重來,我們不會像以前一樣,為了替孩子存錢,全家人哪兒都沒有去。在孩子小的時候,全家人一起旅行、一起做許多事,那些珍貴的記憶,才是傳家之寶。」

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轉貼親子天下的文章,上面那段話不停在心裡迴響。

倒不是要在小孩小的時候就得帶著玩遍天下或是環遊世界,真能如此做到的也需要有過人的財富。而是聚焦在一起進行、完成某些事情。雖然待在家裡比外出省錢,但在家裡也能有一起完成的事情。當然,一樣的事情,人在新奇的環境下完成會有比在熟悉的環境下完成有更強烈的記憶,在山林裡野炊自然會比在家裡廚房做菜深刻。能有機會與資源,還是要提醒自己不怕麻煩多去走走。

而一起完成事情的時候,更要注意不因自己的已知去抹滅小孩想要探索未知的衝動與熱情。溝通時一直繞回自己過去的經驗,吹噓當年勇。說放手讓小孩做,在旁卻還是忍不住下指導棋,或是動手干涉。父母自以為提供了珍貴的經驗,但孩子的記憶卻不是那麼一回事。花了大錢帶小孩參加旅行團,可能還比不上讓小孩自己規劃國內環島行程讓小孩期待。

時時提醒自己思考決定的出發點,坦誠地溝通,小孩選擇留下記憶的事情,父母無法強求,只能從他以後的反應知道當初是否做得恰當。

文章原文連結如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63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