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消毒除氯

波波準備出生前後,就開始注意一些生活中養生防毒的方法。剛好看到57健康同學會中有一集講清洗蔬果的方法,之後就去藥局買了小蘇打,現在青菜水果沖洗後都會放進小蘇打水裡浸泡一陣子,希望減少農藥殘留。

看到備長炭似乎也有吸附灰塵與除濕的效果,也網購了幾斤備長炭放在房子角落,以及放入BRITA濾水湖增加過濾效果。不過除濕的效果比較看不出來,過濾效果是否有加強也不得而知,總之多個心安。

最近又看到自來水中餘氯的問題,雖然有氯離子可以減少細菌的產生,但如果加熱後,氯離子有可能與其他有機物結合成四氯化碳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考慮會幫波波洗澡的情形,開始上網搜尋有沒有解決的方法。釜底抽薪的方法是安裝全戶過濾的淨水系統,從家戶的進水開始過濾,這樣不管是洗澡或是飲用都不會有問題,但成本自然很高。網路上知名的部落格推薦飛利浦龍頭式的淨水器,三、四、五重過濾後還可以生飲,不過一台也要三四千塊,濾心之後每個要價也一千多。考量成本下,網購了台製品的濾水器,一個裝在廚房水龍頭上,一個接在蓮蓬頭上。為了測試淨水效果,也特別去買了餘氯測試劑來做實驗。好在不起眼的白牌淨水器一樣有除氯的效果,雖然安裝在水龍頭上還要特別用防水膠布多纏幾圈才不會掉落,但一組淨水器899,之後濾心兩個不到700的成本比較下,應該是比較划得來的選擇囉。

在美國的時候,聽到有朋友的日本室友不喝過夜的水,那時候還覺得很誇張,現在對照起來,或許人家的身體有這樣的需求,另外水也和其他食物一樣,有食用期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