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Basic

和別人約定或請他人幫忙的時候,都有很基本的事情要先準備好。
將要處理的事情整理好,前因後果、文件表單、時間地點路線等等,如果是請人幫忙,要從對方的角度想,怎樣才不會製造麻煩,更要有對方無法提供協助的計畫,如果對方無法提供協助,也不能有抱怨的想法,再找其他人或是其他方式來完成目的。
然而遇到的狀況是一通電話來,說是某天的下午要幹嘛幹嘛。沒有詳細的時間,所以是要我整個下午空出來?或是約定的時間接近了,還沒有進一步的聯繫確認。
要協助的事情又是作擔保。責任範圍也沒準備說明清楚,只說帶證件即可。朋友就直接打槍,卻還是有血緣關係。擔保的對象除了他自己外,竟然還帶了一個朋友要我做保。做事如此沒頭沒尾,儘管擔保的範圍有限,卻也不想替沒責任感的人承擔額外的責任。
的確有些服務在身分的限制下是會比較昂貴,但負責的做法應該是節約使用該服務。市面上也有繳納保證金抵押的方式。真的要找保人,也不會把非親非故的人一起拉進來。
人呆為保,做保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要做保。

基本的事情到底是學校沒教,家裡沒教,還是自己沒好好想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