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晴晴妹妹

2012年底,晴晴妹妹報到了。
這次生產的過程非常的迅速,產兆出現後兩個小時不到,晴晴就出生了。
原本剛入院時還跟醫生說第一胎花了12小時,這次會不會縮短成一半?我換好隔離衣在產房外等主治醫師到後再跟著進產房,沒想到在等候的過程中,先聽到媽媽一聲淒厲的慘叫,接著一分鐘後就是嬰兒的啼哭聲。還好護士有經驗,先幫我們拿相機進產房,有照到幾張妹妹在產檯上的照片。我進到產房後就只看到媽媽在手術台上進行最後的善後作業。住院醫生還問我們胎盤有沒有要留?據說是有人會拿去吃的樣子,不過我們沒有此需求就是。

晴晴剛出生時沒有哭,膚色較暗,血氧較低,心跳較慢,護士再給了她一點氧氣後才哭了出來,小兒科醫生會診之後,決定先轉到中重症病房觀察,做一些檢查看有沒有異常現象。因此三天住院的期間,妹妹都是在10樓的病房度過,我們只有在送母乳以及探訪的時間下去看她。三天下來,恢復得也都不錯,黃疸都低於平均值,血紅素等等也都算正常,沒有任何感染的症狀,算是鬆了一口氣。後來覺得這樣的好處是由於沒有母嬰同室,媽媽反而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放鬆心情照自己的步調擠奶。回想起波波當時,剛經歷十二小時的產程煎熬後,沒幾個小時就進入噪音地獄跟擠奶地獄的迴圈中,加上心情緊張,惡性循環之下最後還要乳腺炎開刀。這次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母乳量有顯著提升,也安靜了不少。

住的病房剛好面對東邊,正好可看到跨年的101煙火。晴晴出生的時候比波波重了100克,外型和波波很像,但雙眼皮比較明顯。臉型較長,不過手腳膚色比較蒼白,有泡水很久的感覺。在醫生最後的確認下,妹妹可以順利出院,一起前往月子中心。

這次還是住在金山南路的月子中心,規定有些改變,波波也可以住過夜。只是有大小孩在的時候,妹妹就得在嬰兒室待好。把波波帶去月子中心幾次,讓他知道家裡的新成員已經出現了,還準備了小禮物,當作是妹妹送給哥哥的見面禮。應該因為禮物是波波喜歡的車車,波波很開心的收下了,每次問起那台車是誰送的,都還記得是妹妹。希望這個效力能持續長一點。

轉眼間一個月過去,晴晴也滿月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裡。頭兩天還不太習慣,這也哭那也哭,不過竟然從九點多那頓吃完後,就可以一路睡到早上五點。當初波波也是要兩個半月左右才能睡過夜。不過晴晴現在吃的分量已經高於波波當初的份量了。依照這樣的態勢下去,我們家以後要常去吃到飽的餐廳才划算。波波學校的老師已經不只一次暗示明示波波吃很多,餐費要雙倍。聽到妹妹也吃很多,很多人都會昏倒了。

A beautiful ending of 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