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晴晴滿月

轉眼間晴晴滿月了,到台大醫院回診,順便打了B型肝炎疫苗。一個月來,體重增加到4.2公斤,身長55公分,頭圍37.1公分。明顯的雙下巴,眉間還有點脂漏性皮膚炎痕跡,嘴唇上一些角質化的痕跡。最大的特點是肚子餓了沒喝到奶,哭起來的聲音相當嚇人。連醫院的醫生護士都說怎麼會那麼生氣?應該真的是比他們平常聽到的都大聲才是。不過吃完之後,就會很滿足的閉上眼睛,靜待下次吃飯時間到來。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護理師提到妹妹九點喝完,都會睡到早上五點,讓我們對她睡過夜充滿期待。回到家中,也的確有兩天九點之後就一路睡到清晨,但兩天後,半夜一兩點,晴晴就開始焦躁不安,尤其這次媽媽的母乳充足,餵奶時需要較長的溫奶時間,以前配方奶只要快速地放入奶粉、熱水,就可以上場了。這次就得等冷藏的母乳加熱到適當溫度,在睡眼惺忪的半夜,伴隨著晴晴的哭號,分秒的等待都很漫長。想到母乳比配方奶便宜又健康許多,等待是值得的,希望晴晴早點睡過夜囉。
預計過完年後,再把晴晴送去托嬰中心。和哥哥同一間,以後也算有個伴,老師們也可以比較一下兄妹的不同點。最近關於托育的新聞都令人難過,幾個保母接連出事,所照顧的小嬰兒就這樣走了。看著波波跟晴晴,根本不敢去想像有類似的萬一發生。當初要將波波托育時,也曾有不少人建議要找保母。雖然自己是保母帶大的,但在住的附近沒有認識的保母,基金會有證照的保母也沒有空缺。唯一有從0歲開始帶的就是現在這間托嬰中心,儘管一年多來,生病的情況不少,但也沒有其他的問題。學校的老師都很喜歡波波,每月還有設計各種的課程,雖然我們不期望真的從裡面學到什麼,但總體看來,起碼波波群體生活適應的還不錯,還有收到新的刺激,幼教也是相當專業的領域。自己覺得和送去素昧平生的保母相比,覺得送去托嬰中心比較安心。有個出事的保母是因為一時手麻將小孩摔到地上,觀察了一下發現還有反應就沒立即送醫,到隔天早上發現有問題時,已經太晚。相對地,托嬰中心配置人數較多,萬一發生事情,比較不會因為一個人當下的決定而掩蓋起來,想說應該沒事而且沒人發現。而真的出事就來不及了。
如果允許的話,不管是托給保母還是托嬰中心,每天都應該把小孩接回家看看,才能確保沒有問題。
照例,媽媽每個月都會做照片集錦,給自己新年的任務是每月也以文字記錄小孩的點滴,讓他們知道過去是怎樣折磨我們的。

晴晴1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