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波波四歲十一個月(record for 2016 January)

波波學鋼琴快一年,原本小的攜帶型電子琴,是媽媽小時候就留到現在的,出現故障的頻率也越來越多,考量學琴的需要,以及電子琴與鋼琴之間的利弊。鋼琴太大太重,成本也太高。進一步了解電子琴,才知道電子琴分很多等級,有些還細緻到可以區分彈的輕重,音色的取樣等等,最後買了Yamaha CLP545的電鋼琴。就看之後的利用情形了。

波波開始喜歡寫字,我們跟他說當作在畫畫,他就照他的想法慢慢地畫出日月山河,以及在書上看到的字,筆畫順序之後再教。而家裡沒有電視這點,也讓波波除了玩玩具、跑跳之外,在家的活動就是看書。他也很喜歡翻新的書,可以自己一個人靜靜地翻完,再講說他看到什麼東西。學校的老師在聯絡簿上還會寫,波波一向博學多聞之類的。有時候我們也很驚訝他記得書上的東西。

在安全的範圍之內,都讓波波自己嘗試想做的事情與活動。也不會去限制或建議他該怎樣做,照的我們大人的作法或玩法,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波波幫忙洗車,打掃家裡,雖然會讓原本完成的時間延後,但這也是學習的過程,讓他自己知道能做到的範圍在哪?怎樣做才可以達到目的。筷子也是某幾次他突然自己說要用,就開始上手了。當然該要求的秩序與規矩,晚上在家不要蹦蹦跳跳,以免影響樓下的鄰居。或是自己該收好自己的玩具等等,也開始要建立與要求。

大人跟小孩都要不斷嘗試與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