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波波五歲三個月(record for 2016 May)

波波有天睡前說他記得去九州跟沖繩的事情,吃了湯布院的瑞士捲、看了阿蘇火山,在沖繩的海邊玩,從水下瞭望塔出來時,海風很大快被吹走,等等的細節都描述得很清楚。我還試著模仿那時候在水中瞭望塔看到到的魚游泳情形,隨著海浪在原地上下飄呀飄的情形,波波竟然說我是烏賊在游泳。
很驚訝他的記性,小孩可以記住他想記的東西,大人只需要創造回憶,不用擔心浪費的問題。聽到很多人說,帶小孩出國划不來,年紀太小什麼都不會記得,當然如果每天都是在家,做熟悉的日常活動,連大人都很難會記得每天發生的事情,因為太平常、太理所當然。如果事情夠深刻,就一定會有回憶。划得來划不來,就看比較的基準是什麼了。

現在睡前會一直問問題,還會說自己有兆個問題。有些問題當然很好笑,我們試著不給答案,不然就是說有很多種說法,不只一種。他可以自己想辦法想想,或是多討論。

因為愛玩積木,他說想蓋房子,萬一以後沒房子了,可以蓋給我們。以後想當設計房子跟東西的人,蓋東西給我們住。也說想去開飛機,這樣可以帶我們去環遊世界。

逛百貨公司的玩具店的時候,波波一直不停地看樂高包裝,翻前翻後的仔細端詳。爺爺問波波喜歡哪個樂高?波波說我全都喜歡。嗯,我也全都喜歡。

五月學校辦賞螢活動,總共出動了兩大兩小遊覽車,前往十分附近的私房景點參觀。一度還發生大遊覽車因為不認識路而開上狹小產業道路的情形,還好一路有驚無險地退到停車場。運氣很好看到很多螢火蟲,也多知道一個人少的螢火蟲景點。

月底在三峽有木國小露營,營地據說是一年前訂到的,是很熱門的露營地點。可以搭帳篷在跑道上,我們是搭在籃球場旁的空地,還有朋友直接是搭在教室裡。有木國小有個大操場,波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踢足球,還有個滑索,本來波波不敢玩,後來妹妹玩了一次後,他就玩上癮了。

每個星期有一次圍棋課,波波每次回家都會說上課教的東西,什麼虎口逃生、打劫。跟音樂一樣是另一種語言,大人也買了圍棋入門的書開始研究,當波波開始要跟我們下棋的時候還能跟他對上幾盤。也發現了一個網路上免費下圍棋的網站,讓他玩了一兩次。發現他其實蠻注重勝負,贏的時候會開始講垃圾話,輸的時候就開始說我們不是在比賽。
要在保持競爭跟看開輸贏之間,是條很漫長的路。

正在進行九月去美國的行程規劃,波波有天對媽媽說,我們在美國的時候,可以先讓我說英文嗎?我不會的妳再說。那就讓他表現看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