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晴晴三歲八個月(record for 2016 August)

晴晴換到小班後不適應,每天早上生氣或哭著不想上學,有時候我們在學校多待了幾分鐘,晴晴就找到機會大哭、抱大腿不放,但老師都說,爸媽離開後,她沒多久就恢復正常,滿臉笑容的跟同學玩在一起或吃東西。晚上問晴晴在學校怎樣,又都說很開心,所以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就可以慢慢適應。不知道這戲碼還會上演多久。

也搭上了寶可夢的熱潮,晴晴也會喊著她要抓寶,我們有遇到寶的時候再把手機給她,她熟練到會說先餵牠吃個果子,然後換藍球或黑球比較堅固,比較不會跑掉比較好抓。如果一次就抓到,還會很得意地說我一次就中了,而且沒有跑掉。但真的會需要限制使用的時間,以維護視力。另一方面也會需要讓小孩早點熟悉不同的介面與背後的原理。

晴晴在美麗華的樂高遊戲區,遇到一個一直推倒積木的小孩,用力推倒的積木就干擾到別人的作品,也弄得到處都是。晴晴一臉委屈,但那個小孩也不聽大人的規勸,最後還是波波瞪著他,替妹妹出聲,最後還安慰晴晴要把那個人那件事忘掉。

晴晴耍脾氣個性,以及轉移話題的能力,都可以知道她其實都知道大人要她做的事情,但就是要別人去配合她。我們會希望她把希望別人要做的事情好好講出來,而不是用哀怨嗚咽的耍賴方式表達,進而要別人屈從,然後自己再馬上以一副勝利的樣子很開心。也因為這樣有幾次也在外面直接兇她。

從淘寶上買了星際大戰的服裝與裝備,晚上兩兄妹常常玩黑夜決鬥,把房間的燈關了,看到兩把光劍晃來晃去,還等著萬聖節那天的來到。

在故宮的兒童學藝中心,看著晴晴很認真地拿著建築積木,小心翼翼地把完成宮殿作品,難怪那麼喜歡來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