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乳腺炎

從波波出生後,餵奶就一直不是很順利的工作。一開始他吃不多,吸個兩三分鐘就睡著了。在台大醫院住院的時候也沒有嚴格執行排空的動作,反而還一直吃泌乳餐。等到了坐月子中心,護理師每兩小時來按摩,擠到眼淚都流出來了,結果還是有硬塊。雖然有幾次去台大醫院有稍微舒緩症況,但三星期後,硬塊嚴重的區域從右邊到左邊,最後還是變到右邊更嚴重。三星期後決定改餵配方奶,另外也開始了退奶與穿刺的手術,把堵塞的奶吸出後,看身體能否將硬塊吸收,不過到了四月底左右,狀況並未改善,醫生覺得可以開刀解決,轉診到整型外科進行清創手術。
4/25動完刀,據說一刀劃下去,就噴出一堆綠綠黃黃的東西,傷口大約三到四公分長,一公分寬,深有六公分。最痛苦的是每天換三次藥,將沾滿生理食鹽水的紗布放進傷口裡,前兩天放了兩塊紗布,後來進步到放一塊就好。紗布的目的在於把雜質吸附出來,讓內部組織長回的時候不要包含到其他的東西。換之前要先用棉棒探一下傷口的深度與寬度,看每天的進度如何。簡單的形容傷口有點像是撲滿的存錢口。一開始醫生開的止痛藥是嗎啡,不過吃了會頭暈,改成普拿疼,但是普拿疼等於沒吃還傷肝,就乾脆不吃了。
住院大約一星期,醫生就暗示可以出院了,要學著自己換藥,可能也想把病房留給症狀更嚴重的病人吧,因此5/2出院後,買了大約兩星期的藥品耗材,要開始在家自己換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