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週末期待著信箱中出現通知的信件
不論好壞總可以畫下個句點
不過
這個星期似乎還是必須以逗點繼續等待
有人說應該是隔一個星期才收到
也有人說最晚也有人五月才知道
還好我沒為了那封信犧牲了我星期五晚上的睡眠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敘述一個普通的工人始終將自己庸碌的一生歸咎於腿傷與父親
小人物總期待英雄式的死亡來控訴生命的結局
卻在一個還認為有明天的今天中死於一場意外
在天堂
分別遇見了五個人
一個素未謀面的怪人
卻是主角七八歲的有一天在馬路上撿球時
為了閃躲主角因而意外死亡

第二個是當兵時的隊長
才知道原來他憤恨一輩子的腿傷竟是隊長在撤退時為了救他造成的

第三位是一位女士
告訴了關於他父親的其他故事
以及所有故事的起源

第四位是他最深愛的妻子

第五位
是他在戰場上燒死的小孩

故事的結局往往是另一個開始
陌生人是我們還未熟識的家人

科學與科技把連續的世界與生命切隔成片段
類比的現象被轉換成數位的訊號
方便了傳遞複製與製造
但是人卻不是數字與片段的集合
我們的故事和別人的故事交錯在一起
傳遞下去
儘管失去了生命

主角並不知道
他的工作保護了多少在遊樂場中的笑臉
而最後也保護了那位小女孩
在天堂
透過那五個人
他才知道自己並非是那麼無用
腿傷或許讓他的夢想無法成真
但是也因此成就與保護了其他的生命

常覺得世界怎會那麼小
研究顯示
我們跟另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只有六個連結
只要透過六個人
我們就可以跟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聯繫到
所謂的
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會遇到哪五個人在我的天堂
而我又會傳遞哪些訊息
給我等待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