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My Summer Internship in Valspar

前言: 咳咳 上一篇被版主直接點名 寫作貢獻度過低! 趕快上來搖搖筆桿...

過完今天 我的暑假INTERN就要正式邁向第四個禮拜了 比起剛開始的忐忑心情 現在總算有種步上軌道的感覺 我在一家有200年歷史的油漆製造公司上班 Valspar(1806-2006 ㄟ 剛好就在美國建國後30年) 因為歷史悠久 連帶辦公室的建築也要很有歷史感 個人估計我上班的這棟建築應該高齡八~九十歲 五層樓 內部自然是沒有電梯 上下樓就靠著ABCDE五個座落不同方向的樓梯 建築裡惟一的貨梯 也是像20年代需要自己手拉上下的鐵柵欄那種 很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哈哈

公司位在MINNEAPOLIS DOWNTOWN 隔著一條馬路 和雙城隊TWINS球場(Metrodome)比鄰而居 公司除了這棟高齡八、九十行政建築外 旁邊還伴隨了兩棟研究用的實驗中心(年歲自然也是不太年輕) 我 很幸運地 公司離家非常近 8-10分鐘的走路距離 如果要打比方 就大概是從中國信託總行 走到台北101大樓吧 (哇哈哈 比以前每天下班要走到基隆路和信義路口等公車的距離還近)

相較於美國東西岸大城市生活 這裡中西部(MIDWEST)的美國公司文化 包容了很大部分的家庭觀 上班時間 原則上是8:00-5:00 但是原則之外有著很大的彈性 你可以早上7點進公司 下午4點就去接小孩 看醫生 星期五更是走休閒風 除了讓大家穿JEANS外 下午兩點就離開辦公室的 開著車拖著船到北邊湖區釣魚的 更是大有人在 惟一的原則 就是COMPLETE YOUR TASK 下班之後是FAMILY TIME 如果要和同事SOCIAL 那就是午餐時間啦

目前工作的專案 是要規劃出一份兼具時效和意義的管理性報表 要精簡扼要 也要有故事代表性 以解決各部門分析報表滿天飛 但都各說各話的情況 我的直屬老闆MIKE 給我很大的自主性 我們每個禮拜固定開會兩到三次 每次半小時 其他就都是我自己安排工作的時間 和不同的部門溝通 瞭解每個系統之間的關係 找出管理階層真的在乎的衡量因子 瞭解公司不同部門的獲利來源和特性等等 不過 越是有自主性的工作 就越要繃緊神經 專案進度掌握在自己手中 每次和老闆UPDATE 都要有進度 也都要確定自己走在上頭想要的方向上

我的座位離MIKE很遠 分別在一樓和三樓 和我在同一個辦公室裡的 有另外三個 大三或大四的美國大學生(男生)INTERN 我們各自有不同的老闆 不過不知道究竟是因為 1)性別的不同 2)年紀的不同 抑或是3)文化的不同 我們之間大概除了打招呼 和短暫的小聊天之外 彼此要找到共同的話題 還真的是還蠻難的

在自己眼中的英文永遠是不完美的 但在這兒美國人的眼中 他們卻是羨慕你會用兩種語言溝通的能力 三個月的時間 看看不同的產業 體驗不同的文化 拿捏用英文和同事之間相處與溝通的分寸 相信會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