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波波一歲十一個月

波波正式當了哥哥了,因為妹妹在台大住在加護病房,所以第一時間沒見到面。到了月子中心才安排了第一次見面會。還拿到了妹妹送的樂高汽車玩具,一收到汽車,波波還會說謝謝妹妹,可能這個見面禮還真的有點用處。由於媽媽住在月子中心,這個月大部分的時間是由外公外婆接送波波上下學,有幾天波波才到月子中心一起過夜。也趁著機會帶著他去華山文創園區走走,剛好有個糖果嘉年華展,不過門票要兩百五,加上不是很想讓他太小就吃很多糖果這類的甜食,就只有假文青的走走晃晃。這個月還去了大安森林公園,圓山站的舊花博園區閒晃兼照相,波波很不幸的又被蚊子垂青,額頭右上腫了個大包,跟太極的主角三花聚頂還有點像。以前都是讓他自然好,大概會腫一個多星期,這次去藥局買了個順勢系列的蚊蟲藥膏,號稱天然原料,有個金盞花成分,塗下去後很快就消腫了,以後就不怕蚊子囉。

波波會講的話越來越多,不光只是單詞,也會出現簡單的句型。媽媽的衣服,波波的豆漿,一回家看到東西就說這是誰的,那是誰的。拿東西給人還知道說謝謝,雖然應該是要說不客氣,收東西的人才要說謝謝。後來問了學校,老師說在學校都會跟他們用簡單的句型講話,可能跟其他同伴互動的過程中,加快了說話的速度。在聽他講話的過程中,波波會隨口哼上幾句童謠,從音調跟模糊的發音中,知道了他在唱「蝴蝶蝴蝶」、「兩隻老虎」、「公雞啼,小鳥叫...」等等,也開始一字一句跟著他唱,尤其睡覺前,每唱完一次他就要再一次,加總可能唱了二十幾次一樣的旋律,自己都成了錄音機了。有趣的是,也想不起來自己是怎樣學會這些歌曲的,沒想到三十幾年後,一聽到旋律就朗朗上口,波波長大後,應該也會這樣唱給他的小孩聽吧。

有了兩個小孩後,教養一定會是大課題。坐月子時媽媽買了一本《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作者以自己的經驗說如果能力、身體許可的話,生兩個小孩是比較美滿的選擇。除了鼓吹兩個小孩的好處外,關於兩個孩子教養的部分,作者的做法是可以好好參考學習的。
遇到手足衝突時,父母不應該一昧的用大讓小的速效藥處理,或是充滿批評的指責。能否耐心的釐清問題,找到發生點,指出是誰的錯誤,該如何改正。同樣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造成的效果天差地遠。好比大的因為吵架不跟小的玩,可以罵大的為什麼不愛護小的。也可說因為小的很喜歡跟大的玩,但是表達能力不好,用的方式不對,其實是很需要大的帶他玩。父母只是一根線,把小孩的心意串在一起。

而遇到三姑六婆的情形更是關鍵,小小孩分不清楚真話和笑話的,常常會有不識相的人來訪的時候,跟比較大的小孩說因為有了小的,以後爸爸媽媽就不喜歡你了。作者說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他一定是六親不認馬上阻止這種話出現。不能拿對小孩的愛來打擊小孩,也不能拿手足當武器去打擊小孩。妹妹出生沒多久的時候,我們常會抱著妹妹問波波這是誰?波波也會說妹妹,但後來發現太多人會問同樣的問題,而波波也有點懶得回應而自顧自得玩車子。後來我們決定調整不再問波波這種主角不在他身上且重覆太多的問題。一個人抱著妹妹的時候,另一個人就陪著波波。有機會的時候,也請波波幫忙做些照顧妹妹的小事,像是丟尿布去垃圾桶,拿奶瓶去水槽等等。如果抱著妹妹,就不會問些波波會不會吃醋的奇怪問題,就像作者提到的,小小孩分不清玩笑話,他已經可以感覺到手足出現造成的關係變化,父母或是家中長輩更不該把肉麻當有趣,在小孩心中造成陰影。

書中描述的手足與親子關係,希望我們一家將來也能做到。

波波1Y11M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覺得你跟恬姊對孩子們的教養真的很用心, 轉眼間波波已經長大了好多, 又乖又有禮貌, 相信妹妹也會是個貼心的乖孩子, 再次恭喜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