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20100605~0609 Shanghai EXPO Day1 上海 ‧ 世博第一天

6/6星期天預計人潮大部分集中在浦東,所以我們打算悠閒的逛浦西城市案例館,等下午再到浦東一探究竟。大約七點起床,準備去排八點開賣的門票。結果眼尖地發現旅館旁邊的華聯超市貼有販賣世博門票的告示,連忙詢問門口的大嬸有沒現貨,一口氣買了六張把三天份的票買齊免得夜長夢多,大嬸還建議我們要帶點黃瓜、番茄排隊時補充水分。解決票的問題後,七點五十分經過二號口,看到安檢區已經大排長龍,加快腳步繼續向3-2入口前進。


七點五十分的二號口

八點零六分到達三號門3-2入口,我們已經得排在安檢區棚子外面,只好拿出勝立$149的塑膠折凳、撐起洋傘開始等待九點入園。邊等待邊盤算著明後天究竟該多早幾點起床才能排進棚子裡。隨著時間過去,後方的隊伍越來越長,心理稍稍感到安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


排在我們前方的人群



排隊等待入園安檢的我們


九點開始安檢,大約九點二時我們通過安檢口踏入世博園區。中國、德國、西班牙與沙烏地有提供城市名片冊集章活動,讓遊客收集到一定數量該國城市案例館章後,可以由快速通道進入該國國家館。城市名片冊在浦西北方問訊處才有發放,很多人一進園後就跑向北方問訊處,我們則是好整以暇的前進。大概九點半走到問訊處,沙特館的名片冊已經被拿完,中國館的名片冊排隊排到騰頭館的盡頭,我們當下就決定放棄集章,我們的想法是不花太多時間在排隊上,最好能節省排隊伍的時間來看更多展館。

第一天總結參觀路線、館名與時間如下:

浦西: 1.米納館9:30 -> 2.寧波騰頭館9:45 -> 3.葡萄牙遊客塔10:30 -> 4.西安大明宮10:40 -> 5.丹麥歐登賽市11:10 -> 6.馬德里館(TASKA中餐)11:15 -> 7.上海案例館12:30 -> 8.聯合案例館2(不萊梅、佛萊堡、廣州、艾哈邁達巴德)12:45 -> 9.羅阿大13:20 -> 10.聯合案例館1(威尼斯、蘇州、杭州)13:40 -> 11.聯合案例館3(首爾) 14:10 -> 坐接駁車到 12.石油館(僅參觀展覽)14:50 -> 義大利餐廳用餐15:15 -> 13.韓國企業館16:30 -> 14.日本產業館小吃16:50 -> 綜藝大廳17:10 -> L5碼頭到浦東C片區17:20 -> 15.非洲聯合館17:40 -> 16.荷蘭館19:00 -> 17.歐盟與比利時館20:10 -> 18.挪威館21:10 -> 19.土耳其館21:20 -> 20.愛爾蘭館21:40

簡短的介紹參觀的館


1.帳蓬之城米納,介紹米納城市各種設計以安置麥加朝聖人潮,館場的帳篷是真實大小,一個帳篷可以容納16人左右。一開始進到館內,發現身旁的遊客沒人停下來聽解說員的講解,個個都往前衝,走到出口才發現原來是搶著要敲章,敲完一個館後再趕到下一個館。米納的章屬於沙特館之一,一般沙特館是要排整天的,難怪米納的章十分熱門。



2.寧波騰頭案例館,展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村典範,瓦片堆疊的園林建築很有特色,頂端還種植水稻番茄等作物。最後出口的地方有天動地動影片展示,解說員說是躺著看的電影,設有三個特別的腳套機。進到放映廳後要所有人躺下來往天花板上看(..原來這是腳套的目的...)。我本來還幻想有類似躺椅的東西可以讓人躺下,稍微失望。影片內容就有點簡單了,地上還有氣囊營造地動的感覺。放映廳外顯示梅花的液晶螢幕一碰觸就會顯示騰頭村民的資訊。最後還可以利用出口的電腦留言紀念。蓋章處在展場頂端。



3.葡萄牙遊客塔。小小的立方體在大明宮旁還以為是大明宮的附屬建物。走進該塔,解說人員開門見山說沒有提供章,不少人就此離去,我們不是來蓋章的就爬上一探究竟。一樓解說人員聊天的地方是廚房與浴室,二樓是辦公區域,三樓則有一個雙人床的區域、半套衛浴,還有一個小陽台。隔天到了葡萄牙國家館看了圖例後,才知道這是可以機動設置在不同景點供遊客使用。這樣的設施在人少的歐洲還可以應用,人多的亞洲國家,三層樓只放一家人真是太佔空間了。



4.西安大明宮。唐朝大明宮與漢朝未央宮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兩個宮殿群。此處展示大明宮保存的成果。一進到館場就是大螢幕的影片,動畫展示大明宮的過去景色與保存至今的遺跡成為現在西安市的市民休憩場所。想像現在西安市民散步的玄武門廣場就是一千三百八十年前李世民奪權的同一地點。看完影片後登上城樓,可以遠眺浦西園區周邊場館,蓋章處在城樓另一端。




5.丹麥歐登賽市。展示該城自行車生活型態,各種功能的自行車,屬於開放式的展場,中央就是蓋章的地方,還有販賣能量飲料。離出口不遠處還可以租用腳踏車享受一下騎乘的樂趣,不過十一點的陽光下騎腳踏車似乎不是什麼好主意。



6.馬德里館。館外塔型的建築是空氣樹,走進樹下像是大型電扇從上吹下,不少人已經在此乘涼。看到書上介紹館內有TASKA餐廳可以品嘗西班牙食物加上不用另外排隊就可以入館參觀,便由旁邊商店入口搭乘裡面的電梯直上三樓餐廳休息用餐。點了一個淡啤酒、炸海鮮、海鮮飯還有雞蛋塞蟹肉。海鮮飯有點小失望,但雞蛋塞蟹肉相當令人驚艷,也許名字可以再特別一點不用那麼平鋪直敘。用餐同時剛好有香港媒體來拍攝介紹畫面,也是點了雞蛋塞蟹肉加啤酒,不過小NG三次才完成。餐後直接進到展館參觀,除了解說這個展館使用的節能減碳技術,也展示馬德里的城市建築與藝術品,皇馬球衣與冠軍盃讓不少球迷相當興奮。我們還拿了一份馬德里地圖希望有天可以造訪。



7.上海案例館。馬德里館出來看到上海館沒人,我們就直接走進去了。上海案例館展示未來的城市生活是科技與生態完美結合,感覺是未來家居生活的典範,不過我沒看出上海的獨特性。把館名換成任何一個其他城市似乎都可以成立,四層樓高的展館,看到越來越大的機器人,卻感受不到為何只有上海可以達到這未來的目標。



8.聯合案例館2(不萊梅、佛萊堡、廣州、艾哈邁達巴德)
a.不萊梅展示不少高科技的應用,特別從德國搬來的飲水設備可以喝看看是否比較純淨。驢狗貓雞的童話雕塑合影人潮不斷。另外還有預約共享車輛的系統,一輛共享車輛可以取代六輛私家車,如此一來可以大幅節省能源的消耗。有點類似我們在明尼蘇達使用過的Zip Car。
b.佛萊堡只記得綠色的牆上掛著漂亮的咕咕鐘...
c.廣州有不銹鋼與黃銅的浮雕展示治水的成果,裡面一個環狀的螢幕放著跟水相關的影片,普普。
d.印度艾哈邁達巴德。就看到中央一個甘地像,旁邊工作人員提供蓋章服務,沒有明顯展示主題,混。



9.法國羅阿大區案例館。似乎是解釋為了因應成長的人口,城市該如何配置居住單位以達到最大效益。好比說機場在城市中心,商業區,高中低密度住宅單位以及交通運輸系統如何循序配置。附設的餐廳價格就比馬德里館的單價高上一倍有餘,館外的十幾種品種的玫瑰盛開,可以照到不少漂亮的照片。


10.聯合案例館1 (威尼斯、蘇州、杭州)
a.威尼斯,有個放映廳講解威尼斯如何把歐洲第一個兵工廠改造符合現在城市的需求。一龍一獅的圖騰還漫有特色的,雖然不清楚為什麼要寫溫故而知新。
b.蘇州,長階梯上樓後,映入的就是蘇州庭園的景緻,牆上有不同字體的蘇,還有一個從上往下投影的區塊。另有販賣剪紙飾品。
c.杭州,水藍色的圓形裝飾頗引人注目,剛好碰上戲曲表演。一角還有杭州旅遊折價券發放,吸引不少人排隊。
總之蘇杭兩館弄得像是旅遊展場,對於城市發展著墨較少。


11.聯合案例館3-首爾
一台黃色的藍寶堅尼最引人注目,另外有個大舞台剛好有熱舞表演,應該是要展示首爾活力的一面吧。



12.石油館。搭乘接駁車到太空館站,附近的可口可樂館、石油館都要排兩小時以上,從石油館的出口可以直接進去參觀,不過就看不到4D影片。顧名思義,跟石油相關的知識都是介紹的範疇。如果喜歡海寶的話,裡面還有他的夥伴--油寶。



13.韓國企業館。排隊人潮沒有很長,設置幾個互動區讓參觀者體驗,不過解說人員很制式地要大家舉起手碰泡泡,感覺有點蠢。結束互動區後,走到一個迴旋向下走道,走道圍繞著一個放映韓國女生彈奏音樂的影片作為參觀的結束,其實有點弱,不太知道韓國企業要表達的主題。難怪排隊隊伍比較短。不過入口時每個人會拿到一張刮刮卡,說是人人有獎,其實就是人人三獎一支扇子。離開時,出口處有個遊客跟工作人員凹說他的二獎獎券掉了,能不能把獎品補給他。工作人員說不要騙了,今天根本沒有發二獎的獎券...



城市足跡館外觀,並沒有進入參觀。



雖然好奇永和豆漿賣的是什麼,但自己就住在永和,就不花時間嘗試了。



14.日本產業館。由於排隊隊伍太長,只好逛逛旁邊的小吃店,有賣章魚燒、冰淇淋、串燒等等,早知道我們就以小吃打牙祭,而不是在餐飲部解決。另外還有展示未來的郵局,日本來的設計商品也可以買到。




15.非洲聯合館。簡單來說是集章的好地方,一個館內可以蓋到很多國家的章。非洲國家的展館都小小的,展示的東西也都相對簡單,大部分都是以介紹當地風土民情為主。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倒是可以跟工作人員聊天,各國派來世博的人幾乎都會說中文,有些人還挺流利的。不過比較常看到的是面露疲態蓋章蓋到抽筋的工作人員。




16.荷蘭館。唯一的開放式展館,以開心街道為展出主題,循著街道看兩旁房屋內關於荷蘭的各種展示品。因為高度與開放式的設計,更成為拍攝附近英國、義大利、法國等館的好角度。展館下方草坪上的小羊群也成為親子活動與遊客休息的區域。




17.歐盟與比利時館。館前的廣場販賣比利時脆薯、鬆餅、冰淇淋與啤酒,用餐時間人滿為患。我們喝完啤酒八點左右,看見排隊人數減少,趕忙進入參觀。一開始是歐盟區的介紹,其次才是官於比利時的展覽。看著尿尿小童身穿中國服飾有點好笑。另外還有小時候的藍色小精靈、比利時巧克力,耀眼的鑽石飾品都令人大開眼界。比利時館另有餐廳入口,兩人套餐RMB176,包含一個炒飯、燉豬肉、薯條及布丁。只要有消費都可以憑收據(小票)直接進入展場參觀而不用排隊。




18.挪威館。一進去就要遊客深呼吸體驗挪威的清新,峽灣造型的裝飾、輕柔的音樂、極光般的色彩向大家介紹挪威大自然的一面。頗負盛名的海之戀餐廳就在出口處,礙於時間安排並沒有機會一嘗。



19.土耳其館。個人覺得很用心佈置的展館,先展出了和中國有關聯的曆法與界碑,再來就是土耳其的歷史文物與發展經過,走過展場彷彿經過土耳其的時光隧道。大排長龍的地方除了蓋章處外,就是賣土耳其冰淇淋。餐廳的套餐是RMB150的烤肉與飲料,感覺不是太健康,我們就pass啦。



20.愛爾蘭館。第一天最後進入的展館。遠遠就可以看到踢踏舞的螢幕表演,方形的展館依時間介紹愛爾蘭建築與家庭演變的痕跡,當然還有許多愛爾蘭的知名人士,不過我沒認識幾個...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感受衝擊。


大約十點鐘結束第一天的行程,八點之後排隊的人潮開始減少,可以比較快速進到館內,但缺點是館內如果有安排特殊表演就會減少,工作人員也在等下班,甚至有些館就不再提供蓋章服務。從浦東回浦西可以搭乘越江線,越江線在歐洲區的搭車處大概在瑞士館附近,晚上在該處等車的人相當多。因此我們都多花五分鐘走到位在非洲館的上一站等位置,以避免發生和大陸遊客搶上車的慘烈遭遇戰。


上網查詢今天總入園人數為41萬人左右,明天的計畫是拿台灣館的預約券。之後再隨機參觀人少的展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