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20100605~0609 Shanghai EXPO Day3 上海 ‧ 世博第三天

6/8在檢討昨天衝刺台灣館任務失敗後,今日首要目標改成歐洲的熱門館們:考量法國館如果能進到餐廳用餐的話就可以直接入館參觀,所以首要目標便鎖定德國館(白天的德國館動輒要排上五、六個小時...每天廣播都在叫大家自行斟酌要不要排)。

早上五點半就起床,坐地鐵到長青路站,六點四十分就以跑百米衝刺到離德國館最近的七號口排隊,這次排在預檢口外的排隊區,聽兩旁的人說大約八點會開放隊伍進入安檢區再次排隊。在預檢區排隊的我們,第一次感受到被人群衝散的感覺,原本我們是左右並肩齊行,結果因為各排前進的速度不同,一個人被推擠到前方,另一個留在原地,還好票是一人一張拿在手上,等到兩人都通過預檢區的驗票人員之後,我再快步趕上。以後遇到人多的隊伍,一定要採取前後排列的方式才不會被人群衝散。

八點左右通過預檢區後,再次跑百米衝刺到安檢口,彎彎曲曲地沿著層迭白色柵欄前進,最後我們落腳在離最終安檢口三橫排左右的位置,真是相當感動,看來有希望能拿到中國館的預約券。

九點三分順利通過安檢口,從工作人員手上拿到中國館預約券,匆忙一看發現兩人拿到預約券上時間不同,但馬上有位工作人員補充說中國館不限時間,聽到大為放心,但體力絲毫不敢鬆懈,因為還有衝刺德國館的目標在即。我們開啟全力跑百米模式往德國館前進,依昨天的經驗看來,儘管一人背一個包包,還是對錢小姐的負擔太大,我只好負責所有的重物讓錢小姐可以專心衝刺。

從長青路往北,跑跑又競走又跑跑,途中經過葡萄牙館、芬蘭館、希臘館,最後在博成路上全力衝刺往德國館跑去。九點十一分跑進德國館排隊區,心裡算是鬆了一口氣,因為旋即的兩分鐘內,排隊區入口馬上被人群塞爆,一路排到法國館旁。(評:入園衝刺真的很重要,跑快十分鐘,排隊少排兩小時...這讓人能不跑起來嗎?)光從德國館露天的排隊區走到有遮陽棚的地方也花上快十分鐘,還得時時卡好位提防想趁便插隊的無禮人,最後我們總算在十點十分走進了德國館。

今天總共參觀的館數時間路線如下
1.德國館10:10->西班牙館餐廳用餐11:30->2.中國館12:50->比利時館餐廳用餐17:15->3.塞爾維亞館18:50->4.摩納哥館19:15->5.英國館20:15->6.俄羅斯館21:20->7.克羅埃西亞館21:50->8.盧森堡館22:00



1.德國館。首先是戶外展示區,介紹德國各省的著名景點與一些與遊客互動的裝置,還可以看到外面排隊的人潮,心想自己早到是值得的。外部展區的終點又是蓋章的隊伍,通過一個聲光隧道進到展示德國科技的內部展場。最後的重頭戲是和諧城市的動力之源,大約十五分鐘的表演,讓觀眾以聲音的合作驅動動力球,雖然知道是操控的結果,但娛樂效果十足。



2.中國館。世博園區內最雄偉的建築,也只有拿到預約券的人可以進入,否則就要旅行團先行預約。 將近一點憑預約券進入等候區,下方等了三十分鐘才放行到平台區,沒想到看到分成左右兩邊的排隊區塊,又繼續排上一小時才進到電梯進入展館。排隊的人群彷彿入城的民工,對於大大小小的展示都充滿好奇,看完十分鐘的影片後正式進入參觀區域,先是三十年來大陸城市的發展,再來就是著名的清明上河圖了。應該有一百公尺長的圖畫,不但裡面的人物會移動,還分為白天晚上兩個版本,親眼見到才能體會。通過關於環境、家庭與兒童畫作的區域後,來到搭乘雲霄飛車的地方,速度是比較慢,但是帶人穿越中國建築從古到今的變化。最後的區域是關於中國未來減碳的方向,出口是搭乘長長的電扶梯往下,又可以看到排隊不斷的隊伍,這些都是開園五分鐘拿到預約券的人,可見有多瘋狂,當然我們也是其中之二。下午快一點開始排隊到四點才離開中國館,該是晚餐的時間了。法國館餐廳還是一位難求,只好投向比利時餐廳的懷抱。



3.塞爾維亞館。就在比利時館旁邊,主題是關於塞爾維亞對於時間的認知,有點不知所云的感覺。相較之下外觀還比較特殊。



4.摩納哥館。大約十五分鐘放行一批遊客,一開始是摩納哥從古到未來的發展,令人傻眼的是還描繪到3010年的摩納哥,兩艘巨型太空船漂浮在摩納哥上方,都已經有太空船了還會固守在現在兩平方公里的區域嗎?真是念舊。之後少不了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展示,紀念帽還打八折。



5.英國館。頗負盛名的英國館在排隊三十分鐘後終於一睹真面目,首先是英國三個綠色城市,其次是有點未來感的開放城市展區,種子聖殿果然給人耳目一新的衝擊,看到六萬個種類不同種子保存在晶瑩的柱狀體,彷彿置身保存未來希望的諾亞方舟。出口處還可以和英國前鋒魯尼人像合照。




6.俄羅斯館。外觀華麗的俄羅斯館,內部是以兒童對未來完美城市的想像為展示主題,說實話是蠻令人傻眼的題材,在大花大草的展館聽著螢幕上的兒童講著天馬行空的城市計畫,讓我覺得真應該花時間在別的展館上。與俄羅斯密切的其他國家館,白俄羅斯、烏克蘭、立陶宛等等幾乎都走同樣的路線,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先考慮西歐的國家館。




7.克羅埃西亞館。一開始是二十公尺左右放映的螢幕展示,營造有走過克羅埃西亞的感覺,但走完之後就是商店了,一條紀念領帶賣RMB288元,另外還有旅行社諮詢服務,我想我們雖然走累了,但也還沒到昏頭的地步買那麼貴的領帶。又是一個混館。




8.盧森堡館。快十點走進我們最後一個國家館,內部自然是關於盧森堡的人文介紹,再來是接到設計成空中花園的外部展館,可以看到義大利與英國館。盧森堡館下午固定有休息時段,晚上的燈光設計呼應了盧森堡亦小亦美的精緻。


星期三總入園人數達到51萬人,我們竟然能在這天拿到中國館預約券,並且只排到一小時排到德國館,不過也花了半天以上的時間在這兩個熱門國家館上。三天累積下來,腳板、膝蓋已經緊繃到極致,還磨了一顆水泡,但腳痠的感覺完全壓過水泡的疼痛,這或許可以解釋我還跑輸某些大叔大嬸吧。如果再這樣玩下去,就需要輪椅等輔助工具了。


1 則留言:

安安芯 提到...

看你們這種玩法
我跟文正兩個人都大嘆吃不消啊
兩位果然是青春有活力
要我這樣早起排隊、每天衝百米
....好像需要有更強的誘因才行...

不過你們真的是我認識的人裡面
目前為止去世博逛得最透徹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