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EXPO Summary

三天下來總共參觀了四十九個館,體重瘦了兩公斤,歸功於沒吃早餐就去排隊,當然還有園區走透透,走到腳痠腿疼扭到磨水泡。地圖上短短的五公分,實際步行可能要花上十分鐘,事前路線規劃與好走的鞋襪都得好好準備,而隨時也需要見機行事,看到隊伍長度可以接受又是想去的館的話,就不要猶豫了。

其實熱門館不外乎中國、沙烏地、日本、韓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等等,想看中國館的話就一定得早起排隊,除非是旅行團團體預約,不然散客的預約券開園五分鐘就會拿完,基本上每個入口早上都會發放中國館預約券,聽說六號門的數量最多,其他入口如果能排在八點開放的預檢口前的隊伍裡,拿到的機會應該也不小。其他熱門國家館就得事先研究離哪個入口最近,如果是台灣館的話,一早入園可能從六號口直奔上南路距離比較短,不然從五號口跑上去會遇到沙特館的人潮,白白浪費時間。不然就是要提早去排下午發放的台灣館預約券。我們考量排隊的時間太長而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只好捨棄台灣館。園內除了免費接駁車外,還有付費的小型接駁車,可以在入園時搶到位置,再坐車到想去的熱門館,車一定跑得比人快。但這個方法可能要前一天先和司機確認,我們這三天都是以自己雙腿衝刺。在搭地鐵時聽到的小道消息,中國館預約券在水門也有發放,如果只是想看中國館的人,其實也可以從水門排隊,在悠閒的搭船進到世博園區。

小國展館或是聯合館展出的內容都較簡單,有些搞得像市集,例如阿富汗、葉門。有些搞得像旅遊展,如馬爾地夫。有的只是放放影片,如冰島。有的放些不知所以的展品,如匈牙利、白俄羅斯等等。如果有機會,工作人員也願意的話,可以和他們互動了解一下。如果要花最少時間看最多館的話,早上先排到一個熱門館,再來就是看人少的聯合館或某些小國館,之後利用消費取代排隊看幾個熱門館,如法國、比利時、捷克。傍晚後再去排熱門館會相對花比較少的時間,不過我們雖然在晚上十點進到義大利館,其實沒辦法仔細慢慢欣賞,但最起碼還是走馬看花參觀了一趟。

如果有蓋章集章興趣的人,在世博會遇到強大的挑戰。除了排隊進館外,館內最長的隊伍一定是敲章。有些館沒有限制蓋章護照數目,所以會看到一人拿著幾十本在蓋。有些館直接放棄派人蓋章,讓遊客自己蓋,這更是悲劇的開始,在法國館外我們就看到一群人死命推擠搶著蓋章,蓋到的人出不來,想蓋的人進不去。我們對於蓋章的舉動可以心領神會,但外國人就驚訝萬分。一位法國老先生就在盧森堡館內,把排隊蓋章,蓋完章後快閃的經過呵呵笑著記錄下來,想必是他回家後的神奇見聞之一。

為了節省入園前的通勤時間,我們旅館選在離二號口比較近的地方。在疲勞一整天之後,我們只要回到出口就知道離旅館休息不遠了,不用再轉地鐵或計程車。不過後來發現二號口不是理想的選擇,因為沒有離任何一個熱門館場近,浦西熱門的日本產業館、石油館、可口可樂館等等都離一號口比較近。而一早還是得轉地鐵到浦東的入口才離熱門館場比較近。

除了參觀國家館之外,如果不想耗在排隊上,其實也可以以欣賞五大主題館的各種表演為主軸的參觀方式遊覽世博。相較之下排隊人潮沒有排國家館般瘋狂,自然可以優閒地體會世博的另一面。

三天路線總結:
6/6
浦西: 1.米納館9:30 -> 2.寧波騰頭館9:45 -> 3.葡萄牙遊客塔10:30 -> 4.西安大明宮10:40 -> 5.丹麥歐登賽市11:10 -> 6.馬德里館(TASKA中餐)11:15 -> 7.上海案例館12:30 -> 8.聯合案例館2(不萊梅、佛萊堡、廣州、艾哈邁達巴德)12:45 -> 9.羅阿大13:20 -> 10.聯合案例館1(威尼斯、蘇州、杭州)13:40 -> 11.聯合案例館3(首爾) 14:10 -> 坐接駁車到 12.石油館(僅參觀展覽)14:50 -> 義大利餐廳用餐15:15 -> 13.韓國企業館16:30 -> 14.日本產業館小吃16:50 -> 綜藝大廳17:10 -> L5碼頭到浦東C片區17:20 -> 15.非洲聯合館17:40 -> 16.荷蘭館19:00 -> 17.歐盟與比利時館20:10 -> 18.挪威館21:10 -> 19.土耳其館21:20 -> 20.愛爾蘭館21:40

6/7
台灣館9:18失敗->1.尼泊爾館9:25->避風塘早午餐10:30->2.阿曼蘇丹館11:15->3.亞洲聯合館一(東帝汶、孟加拉、馬爾地夫、吉爾吉斯、蒙古)12:30->4.越南館13:50->5.亞洲聯合館三(寮國、緬甸)14:10->6.亞洲聯合館二(巴林、敘利亞、阿富汗、葉門、約旦)14:30->搭車到歐洲館區->7.捷克館午晚餐16:30->8.白俄羅斯館17:50->9.菲律賓館18:10->10.紐西蘭館18:30->11.柬埔寨館18:50->12.葡萄牙館19:10->13.芬蘭館19:40->14.瑞典館20:20->15.冰島館20:50->16.希臘館21:10->17.烏克蘭館21:20->18.匈牙利館21:25->19.保加利亞館21:30->20.奧地利館21:40->21.義大利館21:55

6/8
1.德國館10:10->西班牙館餐廳用餐11:30->2.中國館12:50->比利時館餐廳用餐17:15->3.塞爾維亞館18:50->4.摩納哥館19:15->5.英國館20:15->6.俄羅斯館21:20->7.克羅埃西亞館21:50->8.盧森堡館22:00


人潮影片讓不喜歡排隊的人死心

6/6浦西人潮



6/8浦東七號門人潮


6/8九點十一分德國館人潮


清明上河圖一角



菜單拼貼


展館拼貼


世博值不值得去?這問題的答案就像問值不值得看每76年才經過地球一次的哈雷彗星一樣,沒看到哈雷彗星也不會怎樣,但錯過就是錯過了。1910年陸士諤預言2010年中國將在上海浦東舉辦世博,今天真的成真。史上最盛大也離我們最近的一次,我們有幸親身經歷且實地參與其中瘋狂的排隊人潮。看著大陸硬體設備的日新月異,但人民對公領域的素質教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反而對台灣生活的友善、和諧與美好更加珍惜。有興趣的人應該趕快行動了,不然人只會愈來越多,現在是跟大叔大嬸賽跑,七八月就得硬拼年輕力壯的青年學子,九月還有手持免費票的上海家庭,十月也必定會有趕閉幕的各方人潮。五月每日平均人數大約三十幾萬,六月已經到快四十萬,園區設計極限似乎是六十萬,但沒排隊與缺乏公德心才是實際遊園時的最大變數。要以智力規劃路線,體力逛完展館,耐力地排隊,敏銳地見機行事修改計畫,最後用無比的自制力克制面對不文明行為的發狂衝動,才能有回味無窮的世博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