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20100605~0609 Shanghai EXPO Day2 上海 ‧ 世博第二天

6/7今天的計畫是拿台灣館的預約券,早上發三千張,下午六點發一千張,不過都是要到台灣館前面排隊才拿得到。從地圖上看,離台灣館最近的入口是5-3,計畫通過安檢、入園後快跑到雲台路底左轉就是台灣館。六點半起床,從西藏南路搭地鐵到耀華路站,再以跑百米小跑步到五號出口,大約七點四十分開始排隊,我們剛好排在安檢欄杆外的入口處,確定落腳位置以及前後人員長相後就拿出折凳稍事休息以保留必要體力。


剛好排到入口的兵家必爭之地

接近九點,排隊的人群就開始騷動,有些意圖插隊之人開始擠到入口處見縫插針,吼他喊他也沒用,只有把自己顧好用力意圖插隊的人擠開。大約十分鐘過後,我們走到欄杆區中間的位置,工作人員已經舉起告示牌說中國館預約券已經發完(全場發出哀嘆聲...)。


約莫九點十八分通過安檢口,我們沿著雲台路開始狂奔,照計畫跑到路底時整個傻眼,因為有一大長排的隊伍人龍橫亙在眼前,無法如預期的跑到台灣館前,只好左轉直到世博軸交叉口才能繞過這群人龍到達台灣館。跑到台灣館的排隊處,領預約券的隊伍已經額滿。回頭確認出現的排隊人潮,原來是來排沙特館的。柱子上有個標示在此排沙特館需要8小時,天阿,現在才開園不到二十分鐘,這些人都是哪兒冒出來的!?當下覺得如果能排到台灣館的人是菁英,那能看到沙特館的一定是人中龍鳳啊!


眼看台灣館計畫失敗,週遭又都是人潮,此時也理解到去其他任何一個熱門館都會遇到人流,只好從旁邊的尼泊爾館開始參觀,幸好排隊的人不算多。另外,後來發現如果要跑台灣館的話,應該從六號口直奔上南路會是最近的路線,因為照我們的路線會被排沙特館的隊伍阻擋,浪費寶貴的時間。


預約券已經沒希望的台灣館


整個高架道路下都是排沙特館的隊伍


今天參觀路線、館名、時間如下:
台灣館9:18失敗->1.尼泊爾館9:25->避風塘早午餐10:30->2.阿曼蘇丹館11:15->3.亞洲聯合館一(東帝汶、孟加拉、馬爾地夫、吉爾吉斯、蒙古)12:30->4.越南館13:50->5.亞洲聯合館三(寮國、緬甸)14:10->6.亞洲聯合館二(巴林、敘利亞、阿富汗、葉門、約旦)14:30->搭車到歐洲館區->7.捷克館午晚餐16:30->8.白俄羅斯館17:50->9.菲律賓館18:10->10.紐西蘭館18:30->11.柬埔寨館18:50->12.葡萄牙館19:10->13.芬蘭館19:40->14.瑞典館20:20->15.冰島館20:50->16.希臘館21:10->17.烏克蘭館21:20->18.匈牙利館21:25->19.保加利亞館21:30->20.奧地利館21:40->21.義大利館21:55


1.尼泊爾館。沒拿到台灣館預約券,帶著補償心理在尼泊爾館內待比較久一點。尼泊爾館的主要展點是在中央佛塔上的舍利。沿著圓弧走到向上到佛塔,沿途有拍攝中國館台灣館印度館世博文化中心的好角度,也可以看到爆滿的各館排隊人潮。走下佛塔進到賣紀念品的區域,另外展館兩側都有餐廳與小吃的區域。尼泊爾館晚上的景色還漫漂亮的,不過我們都只是坐車經過,已經沒精力特地走訪拍攝。

看完尼泊爾館後,由於其他所有館都大排長龍,加上沒吃早餐,在以色列館附近的避風塘吃早午餐,以港式的餐點為主,不過服務員的素質真的有待加強,一點都沒有顧客為尊的想法,上菜慢不說還會跟客人吵架。幸好我們十點就進到餐廳,等待受氣的時間比後到的遊客少了不少。



2.阿曼蘇丹館。用餐後看排隊的長度還可以接受就選了這館排隊。場館外型有點類似船,一開始介紹阿曼地理特色,基本上就是一大塊沙漠啦。一樓是居民生活狀況與當地建築物等等的展示,展示的帳篷內倒是坐滿休息的遊客,還有人直接拿起板凳坐在投影的螢幕前休息。蓋章的地點在最後出口的地方。



3.亞洲聯合館一。由於我們的原則是不排太長的隊伍,一路從阿曼館經過阿聯酋館就走到人最少的亞洲聯合館,途中經過朝鮮館(北韓館),探頭往裡頭望了一下,感覺上是屬於不太用心製作的館場,基本上也可以省略。位在聯合館的國家都是相對比較小,有的弄得小巧精緻,但有些就只放些圖片影片打發遊客的感覺。
a.東帝汶。大約十五分鐘放一批遊客進入,從外面看起來黑黑的展館頗有神秘感,不過只是為了放映影片用,進去只是一個大大的螢幕,左右個別放置當地的木雕,中間一艘小船。影片介紹東帝汶人文自然景觀,還有曾辦過的自行車比賽,蓋章在出口處,不過基本上從出口跑進來蓋章是沒有人管的。人群左進右出,我們剛好坐在裡面休息看了一些影片,不然也不會記得在講什麼。
b.馬爾地夫。弄得像度假村一樣,放些像是在旅遊展會看到的風景簡介,還有個小木屋的辦公室(工作人員自己在裡面上網),基本上我們在館內待不到五分鐘吧。
c.孟加拉。展館裡有賣孟加拉小吃,幾乎人手一碗冰淇淋或芒果汁,再來就是賣孟加拉虎T-Shirt的紀念品店,我們繞了一圈也就出來了。
d.吉爾吉斯。藍色的投射燈光以及類似古老壁畫的展示品,讓吉爾吉斯館的感覺比其他小國用心許多。
e.蒙古。展館中央展出恐龍的化石,兩旁有馬頭琴、皮革、成吉思汗相關的飾品。




4.越南館。離開聯合館後,往日本館的方向走去,不用說一定是排不到(白天廣播不斷重複日本館需要排超過五小時,請遊客自行斟酌等等的..),我們走進相對人少、隊伍有在前進的越南館。越南館以竹子作主要的外觀與內裝,進去後被華麗的法式水晶吊燈吸引,中央是佛像與表演的舞台,旁邊以水池圍繞。進去不久剛好碰上傳統樂曲表演時間,聽完表演後再繼續往旁邊的亞洲聯合館三前進。



5.亞洲聯合館三
a.寮國。小小的展館中央是一個古式廟宇建築,人群圍著廟宇周圍前進拍照,展館最終就是紀念品販賣處。
b.緬甸。離開寮國館,接著排進緬甸館,感覺風格相當類似,緬甸館中央是個小型尖頂涼亭,販賣紀念品的區域更廣大,彷彿像是個木雕品家具賣場,販售的檜木桌椅神像擺放滿走道兩邊,我們基本上對大型器物沒有特殊研究和興趣,基本上走了一圈也就出來了。



6.亞洲聯合館二
a.巴林。連續走訪了幾個令人不太激賞的小館,巴林館確實令我們精神為之一振,館內一開始先簡述國家地理位置(比起波斯灣鄰近國家,面積相當相當小),當地居民主要生計來源為海底採珍珠,館中央還有一尊非常巨大的倒立潛水採珠人銅塑像,之後的牆面主要是簡述該國經濟發展以及投資機會。巴林還曾獲選為世界第五適合居住的城市。
b.敘利亞。走進敘利亞館有著濃濃的中亞味,館內重現了敘利亞當地建築,還展示了許多敘利亞的文物及織品,人像雕刻讓人想起以前歷史課本上的兩河流域的照片。中央一個露臺是許多遊客排隊照到此一遊照片的地方。
c.阿富汗、葉門。其實阿富汗和葉門是獨立的兩個展廳,只是我們連續參觀完,感想就像是兩個極度相似的中亞市集,全部都在賣商品,地毯、雕刻、裝飾品等等的,一點兒國家地理位置或是風土民情介紹都沒有,不推。
d.約旦。一進展館有走進位在沙漠古老陵墓的感覺,緊接是約旦歷史地理的介紹,過去到現在的國王是誰,死海的風景。最後還有死海相關化妝品的販賣,而吸引注目的是有兩位砂畫師傅現場製作瓶中砂畫給遊客看。看師父把各種顏色的沙子倒進瓶中,再慢慢勾出駱駝飛鳥的圖樣,最後再按壓以膠封住瓶口完成作品。


結束亞洲區後原本計畫去法國館以用餐代替排隊進去參觀,沒想到到法國館後餐應因為舉辦活動不開放,我們只好另尋其他選擇,沿途經過丹麥館,拿出70-200鏡頭從入口處照到小美人魚的背影,想說等人少再進去。最後走到捷克館,看到有特價時段就決定進去試看看。




7.捷克館。三點到五點半套餐RMB160,如果平常時段原本搭配的主菜就要150,相當坑人。在捷克館餐廳消費超過兩百塊,就可以憑收據蓋章從快速通到進到館內。捷克館也是相當推薦的館,一開始看到查理大帝雕像,下方兩個幸運浮雕,用左手摸一次就可以帶來好運。展出許多捷克科技發展,例如愛滋病疫苗就是捷克科學家發現的,另外還有猜測展示品黃金淚滴重量的活動。





8.白俄羅斯館。以圖畫為館場外觀的主要裝飾,相當童趣的卡通色彩。不過進到館內還真的讓人昏倒,因為就是掛滿兒童的畫作,牆上有大螢幕秀著該國模特兒走秀的影片,相當令人無言。看到旁邊的波黑館也是類似的外觀,心想內容可能大同小異就省略了。

之後往東走,經過澳洲館從出口進到紀念品店小看一下,不過看起來要排很久就選了菲律賓館參觀。



9.菲律賓館。入口的工作人員會用中文跟排隊人群互動,整個館氣氛符合動感之都主題,有點像pub的感覺,樂團不時演奏節奏感十足的旋律,館內還有提供按摩服務,想當然爾也是要排隊。餐廳從左側可以直接進入,感覺上沒有管制得很嚴,可以直接進去參觀。



10.紐西蘭館。半開放式的展館,從餐廳旁的入口進去後先參觀紐西蘭人一天的生活,之後從上方出口到達外部展場看縮小版的紐西蘭自然風光,有草原溫泉圖騰等等。展場的設計很能表現出紐西蘭自然的一面。



11.柬埔寨館。位在紐西蘭館前方,走進展場彷彿到吳哥窟的一角,有佛像、城牆以及巨大樹根。繞出主要展示區後少不了工藝品的展示與販賣。



12.葡萄牙館。前兩天因為國家日活動葡萄牙館都不對外開放,一進到館內展示葡萄牙與中國歷史上貿易文化往來的經過,然後是大螢幕的影片表達葡萄牙人的生活與熱情。牆上有個白色圓形的投影區域將磁盤的花紋以動態的方式投射出來,蠻別出心裁的。再來是葡萄牙在新科技上的應用,最後少不了品嘗葡式蛋塔,熱的一顆五元,冰的多一元,也只有出來玩的時候才能獲准吃高熱量食物...



13.芬蘭館。冰壺造型的外觀,一進到館內則是從內部觀看高聳的冰壺,冷氣開得也頗強有來到北歐的感覺。隨著坡道向上開始從一個芬蘭家庭的客廳餐廳書房等等設計來了解這國家,簡潔的設計與配色呼應這些來自大自然的靈感。商店內有很多設計感商品的販售,不過標價起碼都四位數。



14.瑞典館。來到IKEA的家鄉,與芬蘭的設計相比用色比較豐富,線條外型是一樣的簡單讓人喜愛。一開始看到瑞典為環境做出的改變,同一面牆上從兩個角度可以看到髒亂的過去與改善後乾淨的現在。



15.冰島館。大約每二十分鐘放一批遊客入館,進去大失所望,因為就是一個四面投影的大廳,播放冰島的自然景觀,觀眾可以或坐或站地欣賞。影片並不是360無縫連接一起,每個螢幕自己放自己的,如果角度是往前,記得往後看看不同的內容,只能推測金融風暴限制了冰島在世博的投資吧。

16.希臘館。感覺也是受到國家財務影響,館場設計內容並不投入,有個希臘風情的餐廳在館內。有個互動區提出交通擁擠的問題該如何解決,請遊客把六雙手放上,放上去後畫面顯示的解決方案就是要大家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



17.烏克蘭館。外面就有一個露天餐廳,沒想到館場內一半的區域還是用餐區域,內部就像個大型酒吧,另外展示未來烏克蘭的城市設計,也是相當打混的館場。



18.匈牙利館。有一側匈牙利霓虹燈還少一角顯示出打混的心態,館內和館外一樣以方型木柱為主,不過主要的重點竟然是一個有兩個平衡點的幾何形狀,讓我參不透設計者的心理。五分鐘不到就繞出來往歐洲聯合館走去。



19.保加利亞館。九點半左右大部分歐洲聯合館都已經關閉,保加利亞館的工作人員聚在門口抽菸,進去看看有個傳統門廊的拍照區域,黃金頭盔與一幅以小郵票組成的風景畫。



20.奧地利館。從聯合館出來,看到奧地利館還能讓人進去,趕忙跑進館內。奧地利設計很多互動區域,首先是讓遊客丟雪球,雖然只是保麗龍球,但球碰到雪壁上還會造成顏色的變化。其次是花朵區,腳踩過的地方會慢慢長出花朵,還可以用手撫觸牆上的芒草,以科技展現奧地利自然的一面。快十點自然音樂互動區沒有人表演,餐廳菜單看起來還蠻有吸引力的,不確定能否用餐換排隊。




21.義大利館。離開奧地利館後往北走去,看到人群瘋狂往義大利館衝去,半信半疑之際也排在隊伍之中,最後真的進到了這個超熱門館。門口兩層樓高的雕塑就讓人屏息,門後的古典汽車雖有禁止照相的告示,但閃光燈仍此起彼落。我們想慢慢參觀,但是工作人員就在後方亦步亦趨的把觀眾往出口趕。垂直地面的交響樂團果然很有魄力,連穿越兩館步道間的燈光都很有味道。整個義大利館就是充滿古典與高雅的感覺,連館內的志願者人人配戴的都是PRADA的側背包。

晚上意外的義大利館彌補了今天沒拿到台灣館預約券的缺憾,一整天的入園人數為48萬人,比昨天多出七萬,不過對我們的感受是差不多的,畢竟熱門館人人都想看,越多人入園只是把人數趕往冷門館。晚上八點過後比較有機會減少排隊時間看到比較多館,不過一整天下來到晚上腿力反而是能否持續衝刺的關鍵。總之還是提早排到熱門館越能減少排隊時間,也表示我們得再提早起床時間。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