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20160920 US Trip Day 12 Arches National Park &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上午七點多,波波起床,身體似乎好多了,恢復正常,神智清楚,話也開始變多。想起昨天在車上,下午過後他就沒怎麼講話,可能那時候他身體就不舒服,所以才沒講話,還以為是乖乖地坐好,沒想到是已經曬暈過去了。這也列入觀察身體狀況的項目,他可能還不太會表達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或是中暑之後來不及表達。
總之,最糟的情形沒有發生,就照計畫先去拱門國家公園。一早的天氣陰陰的,但拱門國家公園以烈日著稱,隨時都有警告標誌要大家準備足夠的水,九點出頭就轉進國家公園的入口道路,等了半個鐘頭左右才通過門口哨亭進入園區。
我們決定去走Delicate Arch精緻拱門的步道,是一個來回將近五公里,但需要爬將近150公尺高度的步道,全程沒有樹蔭遮蔽,所以建議每個人要帶2公升的飲水才夠。十點半我們開始走,晴晴一開始又發作,鬧脾氣不想走,媽媽又花了一段時間開導,抱著走了一小段後她才願意自己走。這是很熱門的步道,我們往上走的時候,很多人已經結束往回,看到他們兩個小朋友的時候都很驚訝他們兩個能自己走,說他們是little hiker。
還好今天天氣是多雲的天氣,不然我們走的時候剛好是大中午最熱的時候,如果是一般的好天氣,大太陽直射頭頂,加上石頭吸熱的反射,可能走到一半全家都虛脫了。而且波波昨天才剛中暑,如果連著兩天中暑,會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敢想像。
沿路上有很多石頭堆起的路標,指示步道的方向,不過沿途很多人,路標的作用還好,倒是他們兩個會坐在石頭路標旁,對著奇形怪狀的路標大笑起來。
經過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走走停停,我們總算看到精緻拱門了。好多遊客或坐或臥地在陰影處慢慢欣賞,或是找角度照相。我們原本是遠遠的照相,但看到很多人走到拱門旁,就慢慢地向拱門移動,雖然坡度有點陡,但砂岩地形其實不容易滑倒,一步一步走還是蠻安全的。首先媽媽帶著兩小在拱門的旁邊照相,後來我自己一個人走到拱門下方照相後,兩個小孩說他們也要,我就再牽著兩個小孩走到拱門下方照相留念。但如果沒牽好或是沒注意的話,是真的會一下子滾到山下,還是得小心。
在拱門旁邊待了五十幾分鐘,開始慢慢要往回走了。下山需要的時間比較少,也遇到很多準備爬上山的人,看到他們兩個小孩,還會問Did they make it?我們也很開心的說Yes。還有一個背著小孩準備上山的外國家庭,看到波波晴晴走下山時,就順勢讓小孩自己下來用走的。要背著小孩走全程是真的會很累。
但是到最後的路程時,晴晴還是受不了不想走,只好背著她走一小段,再好言相勸陪她耗十幾分鐘後,終於順利地回到車上。能順利完成這段路程,已經算是功德圓滿,老天保佑。
真的如果不是多雲的天氣,我們全家可能都會烤焦中暑,無法走到精緻拱門旁邊。當然也有另外的步道,可以遠距離的看到精緻拱門,我們也去了這個地方,遠遠看到的精緻拱門只有指甲般大小,無法跟實際走到下面的感動相比較,我們很慶幸有完成這條路線。這條路線拱門國家公園歸類困難等級的路線。
再來由於時間與體力的關係,我們就以開車為主,開到拱門國家公園最裡面的Devil's Garden,但就沒下車去走,基本上晴晴也已經睡死。只有波波還有精神跟媽媽走去看Skyline Arch。最後就回到入口處的訪客中心,看看園區的簡介,買了磁鐵當紀念品,晴晴也選了一個小磁鐵組合,說是要送給同學。
四點左右離開拱門國家公園,前往隔壁也是昨天沒能深入的峽谷地國家公園。雖然是隔壁,但開進峽谷地國家公園內也需要一個小時,天氣開始飄起小雨,我們就不奢望能走那些步道,就直接開到最裡面的island in the sky看看。雖然沒有大峽谷那樣的震撼,但從island in the sky的瞭望點可以看到整片峽谷的地形,以高低不同層次在眼前展開。還好波波還有精神,跟著媽媽一起看這美景。晴晴只好回去再看照片了。
另外還有The Needles這個區域,需要從南邊的入口進入才能看到,那就真的需要安排其他的時間才有機會看到了。
一天衝兩個國家公園,不管是開車的還是坐車的都累,七點多我們到Moab準備吃一頓。在小鎮裡繞了半天,總算找到停車位以及準備吃義式料理,沒想到等位的時候,還遇到外國人跟我們打招呼,說波波晴晴好厲害,原來是早上走精緻拱門步道遇到的人,說實話他們認兩個小的比較容易,我們哪記得擦身而過的那麼多人的臉孔,而且早上的服裝跟晚上的都不一樣。連最後吃完飯,過馬路斑馬線走到一半,都還有一對夫妻迎面而來對我們說是他們兩個小小健行家耶。真的是很特別的回憶,母/父以子貴大概就是這樣吧。
回Green River是此行最晚還在開車的一段時間,幸運的是,在加油的時候,突然出現美洲限定神奇寶貝的蹤跡,開車繞了幾個街區,在加油站的後頭出現,並順利地捕捉。總算完成此趟旅程的副本任務。
晚上美國鄉下道路是黑漆漆的一片,還好跟著一台大卡車,一路七八十英里的狂飆,上了高速公路,照明才比較明亮,順利返回小木屋。

沒有留言: